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Stanley 許」托福考取112高分!

申請人姓名:Stanley 許
學校及科系:台灣大學 土木工程學系
考試成績:R29 L29 S26 W28 總分112分(2015/06/27)
備考教材
字神上課講義、單字書江正文的TOEFL iBT托福單字、字神真經講義、TPO1~37。

 

【托福真經心得分享】
考前務必背熟整本大範圍單字;口說小範圍真經也盡量讀,尤其練第1~2題蠻有幫助的,可以訓練forming opinion的能力跟速度,至於3~6題就要看有沒有命中囉。寫作我是直接拿小範圍的獨立題真經來練習,但是題目很多,沒有練完;所以我就訓練自己看到題目之後要在1分鐘之內決定立場,並想出兩個論點(Topic Sentence)跟一個讓步
Concession,個人覺得平常有這樣訓練的話,臨場反應會變好;至於整合寫作的真經則是有命中才有幫助。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閱讀】

1. 一定要熟悉講義1B的六大題型的技巧,因為遇到難題時往往很好用。

2. 然後講義1A的結構式閱讀法也很重要,對於閱讀速度的提升有很大的幫助。本來我做一回TPO是剛好一小時做完,但是學了康老師的結構式閱讀之後,只要不到45分鐘就做完一回TPO了。
 
【聽力】
1. 洪欣老師的筆記十三原則真的很好用,雖不必去死背有哪些原則與那些關鍵字,但要學到精髓,也就是要知道「當聽力講到甚麼東西的時候是考點」;因為只有知道托福喜歡考什麼,才能快速精準地抓到重點記下來。

2. 聽力我個人是一個禮拜練2~3回TPO,沒練TPO的時候就在睡前聽兩篇Scientific American- 60 sec Science;總之每天都要聽!
 
【寫作】
1. 務必了解Topic Sentence(General)與Supporting Details
Specific的關係,寫作一定要按照著這個論證模式去寫。

2. 還有一定要熟悉ETS要看的結構Organization,最好一開始就決定好自己的結構或是說模板,然後就每次照著它練習。

3. 不要刻意用太難的字或文法,以免弄巧成拙或是顯得突兀。威廉老師說過,一般只要夠Specific跟有好的Organization就能有不錯的成績。

4. 威廉老師的講義1D很重要!尤其是「換字」的部分,對文章有不錯的加分效果。

5. 最好早點開始打字練習,像我就是沒練打字,所以考試的時候,時間一趕就錯字一堆。

6. 最後衝刺時,訓練自己看到一個獨立題,要能在一分鐘之內決定立場,並想出兩個論點(Topic Sentence跟一個讓步Concession
 
【口說】
1. 一定要熟悉1~6題的題型、模板與筆記方式,但不要死背,偶爾會遇到怪題,就不能百分之百照著模板說。

2. 一開始先針對自己不熟的題型集中練習,像我一開始對第4題不熟,就狂練第4題,練到好為止。等到1~6題都差不多好了,就開始做TPO。我個人是從5月底開始幾乎每天練一回口說的TPO。
 
【讀書計畫】
我是利用一年級下學期來準備,所以我把備考分成三大階段。
1. 第一階段(2月~3月):著重在單字量的衝刺,然後開始做閱讀跟聽力的TPO;因為那時 候補習班還沒開始上課,所以口說跟寫作我就暫時擱著。
2. 第二階段
4月~5月:此時單字量已經累積到一定的水準(能90%理解文章與聽力內容;閱讀與聽力也已經熟悉題型並能在時間內做完,並於TPO能拿到25分以上,然後再加入上課學到的技巧,逐漸要求自己TPO拿到28分以上;口說熟悉上課老師教的技巧、模板與筆記方式之後,就開始分題練,也就是按著上課講義配合老給的音檔分1、2題,3、5題,4、6題這樣練。例如:如果第3題不熟,就針對第3題密集練習,以此類推。寫作先抓到ETS要看的重點(Specific & Organization之後就要按照著個思路與模式練習。整合寫作直接練TPO,熟悉考試介面與流程;獨立寫作則練小範圍真經的題目(總共30多題,一定夠練,一開始先要求50分鐘寫完,然後再逐漸改為40分鐘、30分鐘。最後這個階段還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讀真經,雖然不是必要,但是可以減緩緊張情緒跟訓練自己“forming opinion”的速度與能力,所以加分效果是有的。
3.第三階段(6月
:閱讀與聽力已經能穩定維持在TPO28分以上,但還是持續規律練習;口說除了分題練之外,必須開始做TPO練整套;寫作開始密集地寫,一天寫整合、一天寫獨立,都要在時間內寫完。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早上8:30到考場,然後就被要求把隨身物品鎖進置物櫃,直到考完才能再取出。早上9:00開始進場,是按照英文姓氏順序進場,然後坐下就直接開始考試,並沒有要求統一開始。考場會發三張白紙,寫滿一張可以跟工作人員換一張新的。考場分成兩個部份的座位區,我這區大概只有不到20人。隔音效果不算太好,因為中間隔板沒有很高,但我覺得還在忍受範圍之內,畢竟可以不要太快按“Continue”,以調整跟其他人同時考口說、考寫作,就比較不會被吵到。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