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CFA

「AI HSUAN 李」通過CFA L1!

考生姓名:AI HSUAN 李
考生身份:半職考生
學校及科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畢 雙主修表演藝術
準備時間:5個月(含正課時間)
備考教材:上課講義、錄音檔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還記得第一次上王祥老師GMAT計量的時候,馬上就被老師的霸氣給吸引,後來每一堂老師的課我都坐第一排。老師時常在課堂上分享自己在金融業的所見所聞以及對這個產業前景的看法,讓一直想嘗試金融這麼專業的領域,卻對自己的能力有所質疑的我很是嚮往。

後來在男友的鼓勵下決定跟他一起報考Level 1,當時剛好是第一階段的最後一天。由於還要一邊準備申請研究所、GMAT(還考了兩次)、期末考,同時還要找工作、上班,所以真正有在準備CFA是7-11月。

在大學的時候我只有修過經濟學、個經、總經,所以剩下的9科幾乎都是靠老師帶起。我覺得對轉領域的人來說,心態非常重要,因為是接觸一個全新的領域,所以我常常把自己當作大一新生一樣在接收所有老師給的知識,除了相信自己的腦袋外,更要相信老師的教學。

雖然時常會跟不上老師的腳步,但是只要習慣老師『見林再見樹』的教學方式後一切就會變得比較輕鬆。有了大方向之後,細節的觀念老師都會不斷在後面的課堂重複,很重要10萬顆星的更是常說到我現在都還記得(e.g. LIFO少繳稅之類的~)。

我不像老師一樣能夠每天下班後那麼累還能做在書桌前好幾個小時,但是每天至少都會翻個半小時,讓自己的腦子至少都有維持運轉考試相關的資訊。

我不愛唸書很愛玩,常常對自己太好讓自己放鬆,所以我認為我能過關,真的是因為老師的教學品質超級好,而且老師又很不厭其煩的為我解決各種在念書時遇到的問題。

上完課後,我自己有再把講義翻過一遍,是很認真的『地毯式』的複習,並且搭配『上課錄音檔』。因為對我來說觀念相對重要,要記的東西很多,所以我真正有做的題目只有study note後面的practice exam一回,還有mock exam一回。

到最後時間有點不夠,所以我選擇放掉老師說『不用看也沒關係』的部分,把重點放在『必考的重點部分』,然後從題目回去翻講義複習觀念。

我覺得找到一起準備的戰友也很重要!因為我是跟男友一起準備的~所以好處是可以互相督促跟激勵,而且不會的可以一起討論!

我比較弱的科目像是Derivatives,也是有他教我大觀念才讓我還有『B』這個分數。

我們會各自安排讀書進度,然後讓對方一起衡量這樣的進度是否妥當,然後每天都會關心對方進度是超前、在軌道上還是落後。

然後我覺得在『邊複習時可以邊做小筆記』,把老師說真的『會考的部分』的大觀念抄下來,加深記憶外並且在考試當天早上和中午休息時間可以複習。

總體來說我覺得真正接觸CFA後會發現有些科目還蠻好玩的,除了增長知識之外,會發現自己慢慢開始可以聽得懂財金新聞的用語,還有也能開始跟媽媽討論投資理財。轉領域能考過心情非常愉悅外,也真的非常感謝老師總是對我特別的照顧!

祝福大家也都能順利過關~特別是非本科系出身的人!加油!

---------------------------------------------------------------------------------------------------------------------------------------

【老師的話】

從GMAT到CFA考試,您一直是個用功認真的學生。

當然,先恭喜您和您的男友,GMAT都順利考過700,CFA考試通過了L1, 往自己的夢想一步步的邁進,以後出國申請到商學院後,也可順利的將您的『文學院』背景轉成了『商學院』的背景了。

一路看您從『完全不知商科及財務的相關知識』,到能順利考過CFA L1,您的努力,解釋了這一切,而且是在您還是『上班族』的情況之下,這幾乎是不可能辦到的事,您也辦到了,這中間的『痛苦與疲累的心路歷程』,您在文中 都沒提及,我相信,您的積極及樂觀的正向思考,是致勝的關鏈。

有這麼好的男友的陪伴,讓人羨慕,好比『郭靖』及『黃蓉』,兩個人都很強,兩個人有一樣的夢想,一起成長,一起成功,祝福您們。

上次跟您們聊到,『名校』與『考証照』都是假的,最終是要反應到『工作機會』『薪水』及『發展前景』,除了美國的『NYU』『康乃爾約翰遜學院』等名校 外,香港科大,香港中大,新加坡大學,清華管理學院,北京大學,上海交大,上海復旦,澳洲墨爾本大學,英國倫敦大學,Cass Business School,ESSEC Business School等名校,(盡可能選CFA partnership的世界名校,因為,在外資券商及外商銀行中,CFA charterholder搭配名校的學歷,將是菁英中的菁英,十年之內,您們就是人生勝利組了)這些都可能會有更好的發展機會,請好好善用您的語言優勢,加強專業能力,您們將所向無敵。

您是我在十年教學的過程中,第一位『非本科系同學』在短短時間內能將GMAT考高分,pass CFA L1 test,而且還是『上班族』,但是這只是entry level喔,好的外資券商分析師,基金經理人都是 CFA charterholder,您還有邁長路要走,加油喔,再次恭喜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