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Jack 顏」托福考取111高分!

獎學金申請人:Jack 顏
考生身份:學生(全職考生)
學校及科系:台中一中
英文背景:TOEIC 975
考試地點:一戰大葉大學考區
考試成績:一戰R29 L30 S24 W28 總分:111分
考試日期:2018/07/21
備考教材:字神講義、紅寶書、托福小站、YouTube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閱讀】

我想分享我背單字的方法。一開始準備了一個夠厚的筆記本,不管做什麼,只要遇到不會的字就抄寫下來,包括在單字書裡的字。之後再把查到的意思補上,最好再加幾個同義字讓意思更明確。把意思查出來之後,也建議用不同顏色的筆標出重要的,方便日後複習,如aquifer(重要-紅線)、hothead(不太重要-不畫)。以後複習單字都只要看同一本就好。平常除了TPO,自己練習閱讀的來源有:小說、紐約時報、Medium(大推)、學校發的雜誌等等等。Medium是一個外國人用來分享自己文章的網站,大部分的文章都可以免費閱讀,除了增加字彙量之外,也能學寫作文法、好用句型和文章結構。最棒的是文章種類繁複,舉凡科普到勵志文章都有。另外,我想推薦小說All the light we cannot see,裡面有很多高級字和漂亮句型,故事情節也非常吸引人。
我覺得背單字有一個重點是接觸到生字的頻率。背完一個字之後,一定要找很多例句看,才會知道這個單字完整的意思和功用,對寫作幫助也很大。這也是為什麼要找更多材料來看,因為這樣才能學到單字在一個句子裡的樣子和正確意思。譬如單字transient,以前試著硬背都會忘,查了一些例句之後才記得比較好。
當然,除了單字量之外,也一定要熟悉托福閱讀題目的樣子。感謝布曦老師的題型整理和超多的練習,每次上完課都覺得很值得,回家翻翻講義和筆記再練TPO都會有進步的感覺。

 

【聽力】
聽力一定要天天找東西聽!每次斷掉幾天之後都會對難字感到陌生,要花好一段時間才能補回來。我習慣是每天午休練半回TPO和一篇Ted-ed(大推推推),之後找娛樂的東西來聽(如Smosh)。建議大家找YouTube其他自己有興趣的頻道來看,只要一直學,聽力很快就會變好。練TPO如果有不會的要通通記進本子裡,還要記住發音。我覺得做聽力有一個重點是筆記真的只是輔助,不可以一邊聽一邊逐字抄下每個字,很容易分心或沒聽懂句意;應該要把重點放在聽懂文章走向和句子意思,只需要完整抄下專有名詞的相互關係或定義,其他用習慣的簡寫或符號做提醒即可。通常會考的都是一個不會太難、有解釋過的概念,可以很快回答,不用想太多。
感謝布曦老師的聽力破題法,真的極度實用,幫我在一開始什麼都還不會時,找到做題的方向。每次練習TPO,劃下區塊後都找得到答案,考試時能拿30要謝謝老師!

 

【口說】
口說是做得最差的一科了,真心建議大家在考前用小站的單科模考多做幾個完整的TPO口說,熟悉真實考試的感覺,考的時候才不會像我緊張到不行。此外,孟獻老師在上課有提到史嘉琳教授的回音法,對口說很有幫助,每天只要十分鐘就能讓口音好聽很多,google史嘉琳 回音法就找得到了。我覺得第四題特別需要注意,只要是兩個實驗或現象的都一定要在抄筆記的時候整理怎麼簡短表達,因為時間很容易不夠。像我當天考第四題時,還來不及講結尾時間就跑完了。而第一、二題就靠刷題目來累積句型和例子,練得夠多考試時就不會卡卡的。感謝孟獻老師提供的超多真題,有練真的會比較順。考試的時候有中第二題,回答的時候就直接套以前的答案作答,超開心。

 

【寫作】
在上威廉老師的課之後,才學會學術式寫作是什麼,要是沒上的話真的沒辦法靠自己短時間學會文章結構和段落架構。照著老師的進度練習,很快就能抓到寫獨立的感覺。建議大家每次在背單字時,把能用在寫作裡的字重新整裡出來,再補上一個自己造的例句,如:oblivious – people nowadays are oblivious of……。之後練習獨立寫作在硬把學到的好字或句型塞進文章,考試時便寫的出用過的字。還有,做整合寫作抄筆記的時候,一定抄得夠快,不能漏掉聽力的點!我朋友在考試的時候就漏掉聽力的一個點,成績直接掉到22(他成績29 30 27 22)真的很可惜。

 

【讀書計畫】
我的準備時間很充足,是從半年前開始的。前幾個月主要用來背托福單字和了解、熟悉題型,平常日練習兩組閱讀、半回聽力、幾題口說的一、二題、記寫作用的字和句型,之後再找別的東西讀或聽;週末練整組閱讀、整組聽力、整組寫作、口說計時和錄音。我大概是準備四個月之後就比較少碰到不會的單字了(除了專有名詞)。最後一個月很幸運碰到暑假,每天都可以按照真正考試的時間做TPO。我覺得準備時,除了TPO,一定要接觸別的英文材料,朝著「接近native speaker的程度」的目標前進,而不是僅僅「要在托福破百」。畢竟以後要用英文的還是自己,能認真衝刺的時間其實也只有這一段時間。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早上起床就先做了半回TPO和回音法,儘量進入狀態。考試前有一個步驟要念保密協議之類的,可以當作口說的暖身,到describe the city you live in調整麥克風時,建議直接照著題目假裝真的在考你這題,再暖一次身。我當天遇到四題閱讀,有一個單字題考reiterate,我記得是好像重申的意思,而選項有repeat和reinterpret。按照我記得的應該要選repeat,但是我把兩個選項套進原文,發現reinterpret很適合,於是便選錯了。建議大家單字題有記得的要以記住的為準,不然會誤導自己XD。聽力有遇到一題新的五選三,還好答的出來。口說建議大家可以大聲有自信的回答,因為我看到很多人都很小聲的講答案,可能是怕吵到別人,但是小聲講的時候發音就會很不清楚,特別是男生。
大葉的考場對我這個考試菜鳥來說還不錯,每個考生都距離滿遠。一樓的地方也有小七可以在進去錢買巧克力等等。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