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Oliver 徐」托福考取111高分!

考生姓名:Oliver徐
考生身份:半職考生
學校及科系:臺灣大學地質科學系畢業
英文背景:學測14級分;GRE 327分
考試地點:南陽街菁英國際語言教育中心
考試成績:R30 L29 S23 W29
考試日期:2018-08-25
備考教材:正課講義、真經班講義、考滿分、小站托福

 

【托福真經心得分享】
雖然沒有命中真經,但大範圍和小範圍的口說、寫作以及字彙的講義老師們都整理得相當棒,很適合一個人在家練習;當閱讀和聽力的練習做得差不多之後可以當作最後的衝刺。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閱讀】

我的準備方式就是直接模考做題,培養自己的速度和正確率。如果是常規的文章類型(13題+1題六選三),我自己的作法是讀一段、作筆記(幾個字都好)、然後做題,隨時掌握該段的重點,並且思考與前段的關係,如此一來不但可以加深整篇文章的印象(有助於解最後一題),也可以做一個主動的讀者,猜測接下來的文章內容;最後一題只要文章有讀懂、脈絡有抓到,我覺得並不難,首先刪去不正確的選項,再來如果遇到不確定是不是細節的選項時可以回去看文章,默念幾次那些選項的段落主題句,再回去刪掉內容正確但是是細節的選項。另外,康老師的解題技巧相當豐富,平常做題時可以試著套用看看,熟悉之後還真的可以當作遇到難題時的救命稻草。

 

【聽力】
一開始對我而言聽到藝術和歷史之類的主題會有點吃力,因此我選擇先用橫聽法練習,熟悉之後再轉為模考模式。筆記要不要做、做的量的多寡我覺得都因人而異,不要漏聽關鍵的訊息詞是最重要的。我自己是抓重點做(重點的抓法都是根據洪欣老師上課的原則),然後用教授講廢話的時間寫(例如教授解釋例子正開心的時候趕快寫下他為何要舉這個例子)。另外,正式考試的時候生難字詞都會顯示出來,而且幾乎都有接近兩秒鐘的空檔可以抄,練習的時候可以不必太擔心這方面。

 

【口說】
因為要上班的關係,我口說都是找空檔一個人練習,把大範圍和小範圍真經全部唸完,記下可以用的點子,同時把模板練熟。不過如果有時間的話還是建議找同學到補習班一起練習,互相督促、交換意見對於進步而言還是相當有效率的。另外,一開始可以同一種題型練個數題再換,但之後用模考的流程練習絕對是必要的。

 

【寫作】
「字數多且不離題就是滿分」是威廉老師的至理名言,而事實也是如此,所以獨立寫作練習的重點就放在中間段的構思。老師大、小範圍真經的講義都提供相當多的點子,考前我做的就是挑選並內化自己常用的幾個,然後多多計時練習,讓自己在有限的時間內可以冷靜的打出錯字少的文章。整合寫作的部份,多聽幾篇就會抓到聽力反駁的習慣(全盤否定+舉例+偶爾有兩點打一點),把反駁的重點記下來就沒問題了。

 

【讀書計畫】
五月中開始邊工作邊準備托福,因為先考了GRE的關係,閱讀和寫作我是直接一個禮拜寫四至五套TPO,目的在於熟悉出題方式和增加答題速度;聽力和口說則是按照老師們安排的進度練習。考前一個月的衝刺計畫是幾乎每天都做TPO(即使因為上課做到重覆的也沒關係),同時複習口說和寫作的大、小範圍真經講義。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當天考場的人很少,考生大約就十個左右;座位幾乎都有隔開坐,兩兩之間也都有看不到隔壁螢幕內容高度的隔板;考試的過程中沒有考生對電腦設備和考試系統提出疑慮,擬稿紙寫滿後可以三張換三張,中場不會收。因此就整體而言,我覺得是相當不錯的考試地點。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