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GRE

「Steve 陳」GRE考取331高分!

獎學金申請人:Steve 陳 
考生身份:學生(全職考生)
學校及科系: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系畢業
英文背景:學測15級分,TOEFL 109分
考試地點:一戰 站前美加六樓
考試成績:一戰V161 Q170 AW3.0  總分:331分
考試日期:2017/06/17
備考教材:字神帝國上課講義、GRE&GMAT閱讀長難句、Merriam-Webster Online Dictionary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請注意這只是我的準備方法,不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公理。各位考生要設計適合自己的方法。


【字彙】
背字彙就是一個體力活,功到自然成。因為字彙量的大小直接決定填空題的選項看不看得懂;等價題的選項找不找得到Pair;閱讀長短篇閱讀時順暢不順暢,所以字彙量的大小基本上決定GRE的Verbal分數。又因為GRE的兩本單字書《林熙高頻600單》和《威廉高頻2100單》有些單字重複,所以建議先背《林熙高頻600單》,再背《威廉高頻2100單》。
那要怎麼背呢?我自己是把《威廉高頻2100單》按照頁碼的末碼分成十小單元,再加上本身就有上下冊,這樣就可以獲得二十個單字小單元。接著按照《楊鵬十七天法則》的方法來刷單詞,要遵循天數上的安排以及複習的規劃,但是細節如每一頁單詞停留多久則是看個人,因為每個人的單詞水平不一樣,不可能每個人都那麼快背完的,可以稍做調整。
基本上楊鵬規劃十七天要背完是有道理的,因為十七天差不多是你筋疲力竭、腦汁耗盡而想放棄、覺得自己沒用的時刻。所以剩下的三個小單元可以休息個幾天再繼續背,心情不好硬記單詞效果不會好的。可以看個留學相關的電影,像是《救救菜英文》、《海闊天空》。
基本上第一遍就看看每個小單元裡有沒有自己認識的字,像在尋寶一樣,這一遍要盡量得多記單詞。第三遍之後應該就會發現有些「有緣人」已經進到你的記憶裡,但是有些冷酷的單詞依然是不理你。這時候就可以上Merriam-Webster Online Dictionary調查他的身世(起源、詞性、用法、發音),把這個單字的例句抄寫下來可以加深印象,大不了把例句背下來,下次一看到單字就會連結到例句,久而久之你們就不會再是陌生人。度過這個過程大概需要複習到第七遍。過七遍之後不太記得的單詞大概只剩10%,我自己是256/2100=12.2%。
這時候可以把紙跟筆拿出來了,用身體來記憶這個單詞。我自己是把單詞寫在便利貼上,這12.2%的單詞每個寫五遍,邊寫邊想他的家世背景(起源、詞性、用法、發音),還有他的親戚(詞性變化)、好友(同義字)、仇人(反義字)。最後我是把它貼在牆上,走過、路過就看一眼,讀累了就去找找有沒有陌生人。最後總共過了十五次,把不記得的單詞降低到1%以下。

 
【填空】
填空是個麻煩活。就跟上面說的一樣,主要是取決於字彙量的大小。我這次做錯的填空難題,基本上應該都是選項的單字不認識,即便利用刪去法也還剩下兩個不認識的選項。這時任何做題技巧也幫不上忙,只能看人品了。如果單字都看得懂,那基本上對題目的理解不太會有問題,只要對康老師傳授的技巧足夠熟練,要拿下大部分的分數不是問題。
唯一要注意的是,個人認為三空題是整篇Verbal裡最不值得做的題目,題目又臭又長,幾乎等同於一篇短閱文章;運氣不好或是進入高分區時,提示又很隱諱,甚至是沒有提示的代入題。所以我認為做完雙空題就可以跳到後面做等價、閱讀,三空題留到最後再解決,因為投資報酬率太低了。


【閱讀】
閱讀個人認為是邁向高分關鍵,因為閱讀題目佔了整篇Verbal的一半,我想多數還沒考到理想成績的考生多是卡在閱讀讀不完、讀完看不懂、內容記不清這三種問題。基本上前述這三項問題都是卡在練習量不夠,多練習、檢討就可以解決了。
如果希望在短期之內希望達到夠用的高分如320,按照康老師的方法會比較容易一些;如果希望到達更高的分數,就應該先看完閱讀的文章再來看題目,因為高分區的文章常常不利題目定位,選項也常有混淆考生的誘答選項。所以要達到330以上的分數,建議還是先看完文章和作筆記,再做題目。
至於筆記該如何記,整篇文章的閱讀速度該如何調配,就看個人的「內力」夠不夠強勁,不是靠心法和口訣能解決的。多練習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閱讀速度和筆記方法。

 

【計量】
身為理工科中數學較不好的考生,我選擇先聽完數學概論再來聽計量。考前一個月開始做回家作業,考前三天再把做過的錯題總結分析一下,基本上不會有太大問題。像王祥老師說的,要170要很小心,所以理工科考生目標設定167就好。這樣做確實比較沒有心理壓力,我也很好運拿到滿分。GRE的計量要拿高分真的只有小心再小心了。

 

【邏輯】
王祥老師講得很快,所以一定要錄音回家複習。老師將題目分成三大類,再配合老師的觀念解題,真的可以解決掉平常思維解決不掉的問題,畢竟英文和中文在邏輯呈現上而言,是存在巨大差距的。只是要跟上老師的節奏,需要多練習就是了。


【寫作】

 寫作部分,威廉老師維持一貫幽默有趣的上課風格,利用生活中的實例來進行探討與分析。艾老師則是不斷強調寫作的中心思想,讓人想忘記都難。但可惜我的分數沒有幫助呈現兩位老師的功力。


【GRE真經心得分享】
第一篇Verbal中了一題單空,就是第一題;也中了一篇短閱。第二篇中了一篇短閱,第三篇完全新題。總共中了五題。


【讀書計畫】

因為單字和閱讀難句是通往高分的攔路虎,所以就是從這兩樣先開始著手。並且開始數學概論,接著上GRE的計量。等到GRE計量和填空都有一定把握度時,就開始上閱讀課,最後再上作文課。如果課都上完了,剩下的就是多做練習直到滾瓜爛熟。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站前美加六樓是在狀元樓上方,下方是旅館,但是完全不會受到影響。男生洗手間只能供兩人同時使用,小心不要喝太多水,不過能容納的考生也不多就是了。另外考試當天沒有開冷氣,大家在走廊上等,很悶熱。鍵盤是放在桌面上,這一點很重要。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