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CFA

「Jenny Hsu」通過CFA L1!

考生姓名:Jenny Hsu
學校及科系:國立政治大學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雖然我是本科生,但大學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玩社團及課外活動,對於財務這領域可說是『學的一塌糊塗』。到了大四面臨即將出社會的壓力,更是覺得自己的財務知 識不足,不具競爭能力。一次機緣下聽了『王祥老師的CFA講座』,聽完後突然覺得人生有希望了,當天也馬上報名了課程,而事實也證明這個選擇是正確且值得 的。

在準備的過程中,我個人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在唸書,把不必要的聚會盡量排開,把事情的優先順序排出來,並有計畫的排讀書表、給自己壓力,才能更妥善的利用時 間。Level 1並不會很難,但是範圍很廣很多很雜,很容易忘,所以建議早點開始唸書,一來壓力不會那麼大,二來不會到考試快到時很多東西還像新的一樣,就如同老師說的 『注水原則』,要多注幾次才會滿,多唸幾次才會真的記得。

Fixed Income 這科我在大學學得非常的糟糕,也因此對債券有『非常不友善』的印象,但王祥老師把每個債券重要的特性及觀念的講解的非常清楚。我認為在這科的準備上,把大 觀念弄清楚較為重要,像是Duration的意思、每個duration間的關係;不同利率的計算和定義、不同利率如何轉換;Callable、 puttable bond的特性等等;多種不同且複雜的債券特性則需要花心思去記憶。

Financial Reporting & Analysis 雖然這科我並沒有拿A,但不得不說這是我最喜歡的一科,我的會計幾乎是沒有任何底子,但上完老師的課之後,我可以把書蓋起來把損益表從sales到net income中間的項目及可能會考的點一一講出。『Tax』,『Bond』,『Lease』這三難,在老師的講解下,也變得淺顯易懂。觀念的了解、釐清後,最重要的莫過於把結論記下來,在解題時才能『快狠準』。

Quantitative Methods 老師教的非常紮實,大大超過實際上會碰到的題目,所以接下來就是自己花時間多算多練習嘍!

我認為通過這個考試中最重要的兩點:考試技巧、作題目熟練度。『考試技巧』可以在王祥老師 精彩且紮實的課程中培養,課程一定沒辦法把全部的東西都帶到,但相信我,會考的、重要的,老師全部都教了,不僅教的非常詳細更把枯燥乏味的內容變得有趣好 理解,除了很solid的財務知識外,更寶貴的是老師在課堂中對許多財經時事的分析及見解,都對我在這個財經領域的了解上有非常大的幫助。

『作題熟練度』則是自己要下功夫,抱著講義看沒有用,多做題目才有用,用題目複習觀念,尤其是考前1-2個月更要大量些題目,培養對題型的敏感度,才能一看到題目就知道要考什麼觀念。模考的『計時練習』也非常的重要,訓練速度、培養臨場感、抓出自己不熟的觀念。

想對『不論是本科系或非本科想考CFA的同學』,或是『像我一樣大學沒學好或成績不好的同學』說,學習永遠不嫌晚,只要肯努力肯花時間,一定可以考過的!當然,遇到一位好老師是非常重要的~


【老師的話】

認真的學習,頂尖的『政大』同學從國外『交換學生』回來後,來參加我的『CFA說明會』,當天就決定要考試了。至今,剛好花半年考過『CFAL1』,每一 堂課從不缺席,上『總複習』時更是認真,她跟我說過一句話,我永遠記得:『我該玩的都玩過了,該認真了,該為自己未來想了。』是的,只要您肯拼,剩下的, 就是我的責任了。

在今日還沒放榜前,同學早已跟著我拼『L2』了,我是花『二年半』考過三關,記得我們的約定,您絕對可花二年就考過三關的,您一定辦得到的。
恭喜您也找到還不錯的工作,過完年後也馬上要開始上班了,趁現在有時間時快點讀書,上班後又要一邊讀書將會非常辛苦,這不僅是『毅力的堅持』,更是『體力的挑戰』。

『開心興奮』一天就好(頂多三天),再過四個月,又要面對下一次大挑戰了(L2),跟我配合,跟上進度,趁沒上班前快點拼,盡全力以赴,就對得起自己了,結果應也會讓您欣慰的。加油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