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CFA

「Brandon」通過CFA L1!

考生姓名:Brandon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首先不得不提一下,CFA首席名師『王祥』真是太神啦,各種菁英觀念神奇串連,看他在課堂上出神入化的操作真是叫人頭皮發麻阿。
 

【財報分析】
財報是CFA裡面的大科,涵蓋範圍從最基本的各式報表到較細的稅務和債券項目都有,當然最重要的考點還是在於報表、項目之間的關聯和變動所造成的因果關 係。在財報的準備上,我先把基本的項目和編列弄熟,再從每個項目上去聯想和其他項目的關連,在上課的時候,老師也會不斷的提醒我們建立關連性,透過不斷的 聯想,完整的唸過一遍,其實已經把很多觀念讀過兩三遍了,這算是比較有效率的準備方式。

 

【債券】
債券也是個滿大的科目,在準備教材上東西很多,也有一些比較複雜的計算和觀念。我在準備的時候除了把一些債券的特性和定義記熟外,還把price跟 yield之間的關係圖印在腦海,這個圖幾乎可以通殺整科債券了,不管是利率變動、sensitivity和duration都可以輕鬆解決。

 

【統計】
把各個折現、年金的時間觀念和計算機按法弄熟,取樣方式和幾個名詞定義記熟,再把幾個假說檢定搞清楚是用來檢定甚麼的,就可以去考試了。

 

【公司財管】
有部分的東西和統計的折現跟財報的分析有關,但主要還是圍繞在公司結構、成本和報酬上,弄清楚各種require rate of return的不同、成本和報酬的關係,和股票股利發放和股票分割的計算,應該就可以輕鬆應對考試。

 

【股票評價】
把各種評價公式記熟,保證金維持率算法記熟,還有一些名詞定義的東西弄清楚,大致上就差不多了。實戰上大多考這三個項目,但定義的部分占了很大的比例。

 

【投資組合管理】
這科沒有A…我也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實戰寫起來都很順阿…一定是平常沒做善事…除了把一些名詞定義和計算風險的公式記熟外,效率前緣、CML、SML的圖也是很重要的,一定要把各自定義和關係記熟。Treynor甚麼的那四個也記一下,實戰有考出來

 

【經濟】
很多人都覺得經濟很難念,東西很多很雜,我自己是分個經和總經來唸。個經的部分,供需關係的圖一定要記熟,我自己念的時候是自行手繪各式圖表,畫過一次絕 對有印象,同時也要自行模擬各種情況的變化所造成的影響。總經的部分,除了畫圖之外,我也畫了很多邏輯鏈,把因果關係弄熟,一步一步推導到最後。實戰的題 目我認為跟mock很像,不用太過擔心。

 

【衍生性金融商品】
衍商很多東西要記,但我認為比較大的比重在option上,實戰也是如此。把swap誰給誰甚麼東西、給多少弄清楚,option的bound和價內價外觀念搞懂,應該可以輕易拿高分。

 

【其他投資】
避險基金的費用必考,其他的就是背背背。

 

【職業道德】
這科拿A實在是很幸運阿,在準備上,把七大點的每個小點記熟後,就開始寫題目來看各個案例,剛開始一定會錯一堆,做久之後會發現各個違反相同道德的案例其 實都有固定的模式。實戰上面的選項和mock有些不同,大多是問哪項行為違反道德,而不是問這個行為違反哪條道德,所以在練習的時候可以注意一下犯錯的行 為,不要只記道德條例。


整體實戰難易度和mock差不多,上午有難些,下午簡單些。平時練習我強迫自己到極度吵雜的環境唸書,在實戰上幾乎能免疫所有可能造成心浮氣躁的因素,專 注力也能有所提升,各位考生可以嘗試看看。在唸書計劃的安排上,我一天大約實唸2小時,雖然時間不多,但我幾乎每天都念,有時候念的很煩了,只看個10分 鐘也是要看,熟悉度才不會降低。考前一周,我做了三篇完整的mock,上午下午同一天做完,晚上翻講義看重點,第二天把前一天錯的檢討一下,然後繼續翻講 義,這樣三個循環,就去考試了。最後提醒各位考生,把自己的讀書計畫訂好,照計劃走完,不要想自己會不會念不夠甚麼的增加自己壓力,過不過的關鍵在於擬訂 好的計畫和能不能有效率的執行,如果能在時間內把計劃走完,考試還怕甚麼?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