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Phoebe 彭」托福考取110高分!

獎學金申請人:Phoebe 彭

考生身份:學生

學校及科系:台灣大學職能治療學系

英文背景:全民英檢中高級通過/學測14級分/指考86.5

考試地點:一戰忠孝敦化地球村

考試成績:一戰R29 L29 S26 W26  總分:110分

考試日期: 2017/09/09

備考教材:字神講義、TOEFL iBT 托福關鍵字彙、(網站)考滿分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 前情提要 |

考試時間:106/09/09

準備時間:約一個暑假

準備這麼久考這樣好像滿遜的...不過暑假還是有做別的事情也不是一整天都在讀,所以本篇僅適用於英語程度中間偏上但自覺仍有許多不足的人~

 

| 補習前程度 |

全民英檢中高級通過/學測14級分/指考86.5

 

| 正文開始 |

先給大家一個概念:托福報名費美金175元,相當於台幣5000塊。

除非經濟優渥、英語能力佳,不然真的不能隨隨便便應考啊啊啊。所以本人很聽話的去報名了補習班(咦這樣好像又更花錢),至於要報哪一家其實主要是我同學在查,我單純看環境覺得滿舒服的,就去了位在台北車站M8出口對面的字神帝國。個人覺得讀跟聽應該是靠累積而來,很難在短時間進步,所以我只報名口說跟寫作的課程。

 

托福總共有四個分測驗,依考試順序分別為:讀(reading)、聽(listening)、說(speaking)、寫(writing)。底下分測驗逐一說明:

 

【閱讀】

上面說過我覺得閱讀是累積而來的能力,所以準備重點是熟悉題型和作答速度。

理論上會有三篇學術性文章,作答時間60分鐘(可能會有「加試題」,底下說明)。一篇文章有12到14題選擇題,會依段落一題一題考,所以不用擔心要把文章背起來什麼的。

熟悉題型:

基本上就跟高中寫閱讀測驗差不多,只是變成電腦作答,所以這邊不再贅述題型有哪些,自己去做一篇TPO就會有更深的體會,真的都大同小異。要注意的是最後一題一定會問你文章大綱(6選3),我的做法是邊回答問題邊為每一段落下一個小結語,雖然可以再回去看文章,但會增加答題時間,所以盡可能先在腦中留一個印象,這樣回答才能快狠準。

作答速度:

這其實是從各位開始寫閱讀測驗老師就一直很強調的技能-先看好題目再去文章裡找答案。所以沒什麼特別的只是叮嚀一下,想把每一段都看熟看懂再答題效率會低很多,不建議。

其他:

*哪裡可以做練習?

考滿分-http://www.kmf.com/

TPO小站-https://top.zhan.com/toefl/

貌似都是對岸朋友們架設的網站,佩服得五體投地~(不然你就要跟ETS買原版貴桑桑)

*要不要背單字?

的確會考你段落裡的單字是什麼意思,我是覺得有背單字的必要,不過如果有時間上的困難,可以先把做題目遇到不會的單字搞懂,然後考試時用字根字首去判斷(我就是這樣> <)

*何謂「加試題」?

 

【聽力】

做聽力一定要準備筆跟紙!我前幾次練習就呆呆的聽了兩三分鐘,中間整個飄走,等到要做題目的時候早就忘記了。所以鄭重提醒:請邊聽邊寫!聽到什麼就寫什麼!以下內容偏作答技巧,準備的話除了練習、看劇,我還真不知道要怎麼辦。

 

有兩種題型conversation和lecture,順序會是

part 1:conversation 1→lecture 1→lecture 2

part 2:conversation 2→lecture 3→lecture 4

測驗時間共60分鐘,每個part題目20分鐘、作答時間10分鐘。

 

conversation:一男一女的對話,時間約2-3分鐘,題目5題。會在對話開始前告訴你他們的身份,可以先寫下來,再分別紀錄他們說了些什麼。練習做多了之後可能會發展出預測題目的能力,像是語氣突然變化或是談話內容有轉折,這種時候就要快手紀錄因為一定會考。

lecture:一個教授上課的概念,時間約5-6分鐘,題目6題,作答時間共。通常不會是你原本就知道的事,一二三類的題目都有可能,總之重點不是你有沒有金頭腦而是你聽不聽得懂。太艱深的單字會直接秀出來給你看,有時也會有圖片輔助。聽不懂或不會拼的專有名詞建議先隨便拼一拼,之後看題目還有機會猜對。另外如果講到一半突然停頓,就代表重點要出現了,這時就要更仔細的聽!

*邊聽邊寫的技巧?

可以用一些縮寫的方式,像是before→b4、because→bc,節省寫字的時。不過我不太習慣這種用法,所以就自己發展出草寫能力,缺點是有時候會看不懂自己在幹嘛> < 總而言之方法很多,可以試一試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不能一心多用的人,就...多多練習吧。

*看什麼劇?

其實只是想叫大家都去看how i met your mother(台灣翻譯:追愛總動員、大陸翻譯:老爸老媽的戀愛史),總共9季每季20-24集一集20幾分鐘,絕對可以充實你兩個月的準備時間~

 

【口說】

相信所有考托福的人最害怕的就是口說了吧!不過托福口說強調的重點不是發音而是內容,就算你英文講得嚇嚇叫,腦袋一片空白也不會高分,如果要準備口說,我覺得補習會是讓你心裡最踏實的一個方式(不然在台灣你是要怎麼每天都練到口說)。

 

*補習在幹嘛?

口說課程總共有8+1堂,我報的是從4月-6月的課,不過因為期末迫近事情很多,所以上完課後我也沒在練習,真正開始準備是從暑假開始(但課已經結束了QQ)。

前六堂課是六個題型的深入剖析,第七、八堂課則像是大複習,把Q3-Q6都複習過一遍。至於+1堂是額外的練習,可以自己選時段,每一個時段大約2-3人共15分鐘,老師會親自聽你的口說,幫你評分並告訴你需要怎樣改進,同時你也可以聽到其他人的口說。

*補習的好處?

我覺得補習最大的好處就是不用自己花時間摸索,不然靠自己研究應該要花不少功夫。托福口說跟日常對話不同之處在於它是一個有系統的作答,呼應前面所述英文講得很溜也不見得高分就是如此,ETS比較喜歡聽到的是有邏輯、有條理的回應,很會講但從頭到尾只提出一個觀點,不會延伸、不會舉例,或是思緒混亂東一個西一個的也不會高分。如果沒有報補習班的話,我大概就會想到什麼就講什麼吧,然後就GG。

另外老師是外國人,這點也很棒!大部分時間是以英文上課,但老師中文講得超好(真的超好不誇張),所以比較重要的地方老師也會用中文再講過一遍。畢竟都已經要學口說了,老師發音不標準、用中文授課完全不ok啊,所以真的很推外師,還可以順便練聽力,一舉兩得。每種題型老師都會教你一套答題的方法,但相較於高中補習班的死記硬背,我覺得這些技巧的彈性較大、較好吸收,而且都是依照EST所頒布的評分標準所設計,不會覺得是補習班在唬爛。雖然如此,老師也不會逼你一定要用他教的東西,不用擔心會丟模板叫你背起來什麼的,老師反而很強調找到自己用得習慣的方法,而補習就是加速這個過程,讓你更早上軌道。

上課基本上也不可能會覺得無聊想睡覺,因為80%的時間你就是不斷的跟你的partner練習,老師會給題目、幫忙計時,也會做示範,如果坐得比較前面,老師會幫你聽直接給feedback,所以儘量往前坐喔(我是都坐第一排啦)。課後老師也會出錄音作業,不做真的不會怎樣(畢竟都這麼大了...),但如果有做你就很棒,很感動的是老師真的會一個一個聽,幫你評分給評語,所以不做作業真的是一大損失。

*其他準備方法:

補習班會要你跟附近的同學組學習團,約時間一起練口說,不過我剛好和朋友一起報考,所以是跟朋友四人自組學習團,每個禮拜天早上約出來練口說。我覺得跟朋友一起練比起自己在家裡對著空氣說話來得好,不旦可以聽到別人是怎麼講的,還可以得到別人給的回饋,動機較高、進步較快,極端的作法甚至可以限定碰面只能講英文之類的,總之好處多多。

 

【寫作】

第二可怕的應該就是寫作?我個人是不論國文或英文寫作都很差的那種,所以不報補習不能想像會拿到怎樣可怕的分數。和高中英文、全民英檢相比,我覺得寫作應該是最不一樣的地方,托福寫作有兩題:

第一題是整合寫作-會先給你3分鐘看一篇文章,再聽一段lecture,最後解釋聽力內容是如何反駁前面的文章,時間20分鐘、字數150-225字。

第二題是獨立寫作-依題目選邊站,寫出你的論點和支持的理由(白話文:基本上就是寫一篇議論文),時間30分鐘、字數至少300字。小提醒:都是電腦打字唷~

 

*補習在幹嘛?

寫作課程總共8堂,我報的是video班(線上預約到補習班看錄影帶,以2倍速播放),所以暑假才開始上課。至於課程內容,我覺得比較不像口說的分界那麼明顯,所以沒記錯的話,前六堂課都在教獨立寫作,第七、八堂才開始講整合寫作。老師一樣會依題型、段落給予不同的破題方法,但會在課堂一開始就希望同學建立起自己的模板,這跟死記硬背無關,因為如果沒有模板的話,時間真的會不夠用。另外和口說相同之處,寫作也有一定的評分標準,和考官喜歡看的文章形式,所以如果沒有補習的話,我可能就會照高中寫作文的方式寫,然後就GG。

*補習的好處?

補習的好處如前述所說,不用花時間摸索之外,老師會幫你改作文這點真的超級棒!我原本想說改作文是能改到怎樣的地步,第一次收到老師回信,差點沒被嚇瘋-詳細程度直逼實習報告書,好的壞的都會幫你寫評語、告訴你要怎麼訂正,也會依照你比較弱的地方給練習,甚至會打超多補充附在作業的最後面,一次作業可能要來回三次才能修到完美,老師也沒有因為到課程後段變得比較隨便,仍是改得超仔細,作為學生的我真的很感動~以下為附圖:

 

課程結束後你還是可以練習TPO,把寫好的作文拿給老師改,老師一樣會超仔細的改!雖然我是報video班的同學,還是能透過電腦感受到老師的用心,我覺得應該沒有哪個補習班老師能夠做到這種地步的吧!總之我的準備方式就是靠補習、自己寫TPO練速度和電腦打字。

 

【讀書計畫】

雖然說準備兩個月的時間,但其中我也有滿多事情的,所以也不是一整天都在讀書,基本上就是每天花大概一個早上或一個下午的時間練習閱讀和聽力,所以一個月多就把TPO都練完了......大概到暑假第二個月才開始加練口說,又把TPO全部又再做了一遍......寫作則是靠一邊補習一邊做作業,大概到第二個月後半課上完後才開始練TPO。總而言之就是先練閱讀和聽力,第二個月加練口說,第二個月後半加練寫作,最後一個禮拜才能夠四個分測驗一氣呵成。

https://www.ptt.cc/bbs/TOEFL_iBT/M.1445681537.A.A3E.html

 

不知道位置是不是按照到考場的順序,總之我坐在門邊,左邊兩個考生,其他人都我坐在背後(不在視線可及之處),不過第二個到的人是坐在後面的位置,所以可能跟早到晚到無關。考場大概長這樣:

考試從早上九點一路考到下午一點多,中間只有十分鐘休息,所以聽取老師建議,我早上喝了半瓶red bull(不然到後半段一定會精神不濟)。我是第一個到考場的人,會先到一間小教室填寫資料,時間到後才能進場。教室很安靜,不像網路上寫說在大馬路旁邊會很吵,我覺得其實閱讀跟聽力的時候作答品質都滿不錯的。不知道為什麼我又是第一個做完題目的人,上網查資料的時候是說中間休息一定要離場,但考官啥都沒說,所以我就留在位置上寫口說模板,大概到最後一分鐘他們才發現我在座位上,然後我就花了30秒在門外,30秒後又被請回座位。好像有被考官發現我寫好了模板,所以他們一直問我要不要換紙,我就堅決不換,大概也是因為他們一開始沒講所以就讓我繼續考下去了。不過在我做口說的時候,大家才陸陸續續要出去休息,坐在門邊的我一整個被開門、關門和走來走去的人影響,一二題的分數只有fair,之後的題目都是good,合理推斷是坐門邊的關係。不知道為什麼我大概在12點半的時候就寫好了,一整個覺得很寫得很順,又是第一個出場的人 。總之托福一戰在很多不尋常的事情之後落幕,雖然應該會再二戰,但成績我也是覺得蠻滿意的,謝謝字神!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