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GRE

「Jody 周」GRE考取332高分!

申請人姓名:Jody 周
學校及科系:台大物理系大四
考試成績:V162 Q170 AW4.5  總分:332分
考試日期:2014/12/18
備考教材:舊紅寶書、字彙的力量、字神各科課程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首先我必須說,學英文真的是愈早愈好。我讀的那間幼稚園兼安親班,英文是外師教學,所以我自認口音跟語感都接近外國人的水準。再加上大量閱讀(小時候哈利波特七集全都讀英文版)、大量玩英文遊戲(我很喜歡玩電腦,而網路上找得到的遊戲幾乎都英文的),造就了我讀英文的速度跟讀中文一樣快。有了這些底子,填空跟閱讀的課我就不太需要,只各上兩堂,了解題型而已。不過字彙跟寫作課幫助很大了。

 

【字彙】
GRE單字真的超級難,縱然我有語感也沒用,單字沒背就是不會。我上大學就計劃要出國唸書,於是買了當時很夯的紅寶書,三年多來斷斷續續硬熬著總算讀完,讀到底了前面的也差不多忘光了。所以背單字重點不在「多」,因為你肯定背不了那麼多;而是在「精」,要每個單字都符合GRE愛考的方向才有用。在這點上字彙的力量跟字神字彙班都做得很好,而且字彙還將同義字反義字直接整理放在一起,複習時背一次就是一整組加強連結,比起那些照abc字母順序排列的單字書好太多。康老師主打的字源教學法算是字根字首的升級版,不僅可以針對這個單字本身加強印象,還可以拿字源出去猜一些沒看過的單字可能是什麼意思。
在去字神之前我曾經先行看過一些填空題,卻發現單字一大堆都看不懂,著實沮喪了一會兒⋯⋯上完字彙班之後再回來看,發現居然多看懂了不少,感到振奮XDD 不過即便如此,上戰場時填空題每題還是會有兩三個單字看不懂,就只好用字源來猜,也不知到底猜得對不對了。印象最深刻的是hagiography這個字,這什麼鬼啊又臭又長,看不懂啦。
我自己估計填空答對率1/2,閱讀近乎全對,平均總答對率3/4。因為是QVQVQ,在第二個V我看到有邏輯題的出現,可以確定是進了高分區。

 

【寫作】
Argument #149  Issue #40
這又是另一大重點。這個分數結果證明了威廉老師的方向是對的,只是我們有沒有能力把它實行出來而已。老師的建議是寫六段式,也就是頭尾+中間四段內容,但是我知道自己絕對來不及寫那麼多,所以只有寫五段。少背模板,多寫content words(真的有內容的文字)而非模板式function words(純粹為了格式需要,不管放到哪一題都可以用的文字),真的必須寫格式時就照抄writing instruction吧。用字不需鋪張華麗,通順即可,不要犯文法錯誤。Argument必打的點包括數字、CP(給建議)、他因、如果題目是提供suggestion的話還可以打他辦不到,再加上我這題又有打到爛的survey,實在超好發揮。Issue我也來不及上完,但是大方向抓住:開頭第一段先對題目裡的名詞做定義,再來內容就分「領域」「時間」「情況」進行討論。內容三段我前兩段主要表達支持立場,第三段再把繮繩一收,買個保險說「雖然我支持這個說法,但是不能無限上綱,而且在某些特別情況下我反而不支持,例如⋯⋯」。總之就是內容要有正有反,不能一面倒就對了。最難的部分大概是給出specific example了,要舉名人佳句、知名企業等等,畢竟Issue不像Argument有現成材料可以發揮。我這題是談教育的,剛好知道COURSERA所以寫了上去,反正就是儘量具體。最後一段再給個「合」,正反方調停一下,給個美好的結尾。

 

【填空】
其實填空就是不斷地找反義字跟同義字而已,看文句中出現幾個轉折詞,轉一次就是找反義、轉兩次就是找同義,以此類推。剩下就是單字量夠不夠而已了。

 

【計量】
對理工科的我來講,計量算簡單的,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各種數學名詞的英文要看得懂(字神講義裡面也有整理)。再來最容易藏陷阱的地方就是當題目有講類似x is an integer 的時候,它可能還有別種版本x is a (positive/negative/non-positive/non-negative) (integer/number),小心別看混了。

 
【真經】
我主要就挑高頻單字出來背而已。

 

【讀書計畫】
報了字神之後就全都只有上字神VIDEO課跟模擬機考,沒有其他的準備了。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考場設備超棒,隔間不算小,鍵盤打起來很順,監考人員也很nice!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