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IELTS 雅思

「Yung Wen 楊」雅思考取6.5高分!

考生姓名:Yung Wen 楊
考生身份:上班族
學校及科系:淡江大學日文系
英文背景:學測11級分,TOEIC 450-500分
考試地點:一戰IDP考場
考試成績:一戰L6.5 R6.5 W6.0 S6.0 總分:6.5分
考試日期:2021/12/4
備考教材:雅思真題、字神上課教材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備考期間7個月,準備時使用的資源跟課程如下:
-字神先修文法、作文課
-字神雅思聽說讀寫課程
-字神充電站
-口說家教(每週1次,共上10堂)
-口說讀書會(每週2-3次)
-語言交換(每週1次)


【聽力】
聽力主要是從老師上課所帶的題目去複習,雅思強調相似字的運用和理解,課堂上老師也都有仔細的帶到,特別是詞性的運用,放在填空題上面,真的能幫助我們在作答時更快速且精準地寫出答案。

【閱讀】
閱讀在上完老師的課程後,特別是配對題有明顯的進步,起初作答時老是連環錯,因為抓不太到英文文章寫作的邏輯,上課時老師特別有教到外國人使用topic sentence的寫作方式,這確實幫助我們在作答時更能全面性的理解文意。

【寫作】
寫作老師著重在task 1的教學,幾乎每種題型都有練習到,但相對task 2 占分比較重的部分練習的相對少,因此上完課後對於多種題型還是相對了解的較少,但幸虧有充電站的幫忙,我在上到第四堂課後,每週都去找不同類型的作文題目問充電站的老師,到考試前寫了至少20篇以上,從一開始被改得紅一片,到後來文法、邏輯等等越來越通順,可以說是進步很多。

【口說】
口說老師補充了很多常用的句型,上課時有不斷建構表達的邏輯,提醒我們用什麼樣的方式可以幫助我們在考試時buy time,而且上課的內容涵蓋所有考試的題型,讓學生也有充分的時間練習到口說,上完後至少就有差到1分左右的成績。

【讀書計畫】
在準備雅思前,我很久很久(8年左右)沒接觸跟英文相關的任何事情,甚至我是看到英文的網站就會想把它立刻關掉的那種,因此真的花了很多的時間在恢復英文的語感。我準備雅思的時間是在2021年的3-4月開始諮詢補習班,5月開始正式準備雅思,準備到考試的時間約有7個月左右,說長不長,說短也並不短,需要在幾個月內衝上目標分數,不僅需要有足夠的英文底子,還需要掌握雅思的考試技巧。在剛開始補習前也先測過大約多益不超過500(暈…)所以在正式上課前有先報名了字神的先修課,分別是寫作先修班和思維式文法,讓基礎更穩固一點再來上雅思正式課程才不會都聽不懂。
(ㄧ)前期——考試入門(1-2個月):基礎打底期
主要是針對英文程度基礎較沒那麼扎實的同學,若是在一開始測試時低於5.5分的同學,最好一開始不要先從練習雅思題目開始,而是先將英文的基礎打好。例如先看一些較簡單的文章,熟悉英文句型表達的方式,並習慣看英文的文章,文法方面也需要加強,因為雅思的閱讀當中,非常喜歡出現長難句,所以如果你不太會拆解句子的話,看雅思的閱讀文章會非常的吃力。
(二)中期——狂刷真題期(3-4個月)
當基礎較穩定之後,就進入狂刷真題期,我自己寫的頻率是一週寫一回,每寫完一回都確實檢討,確實檢討這個步驟非常的重要,因為你可以從中去歸納你不擅長哪些類型的題目,並把他整理歸納作為筆記,這些筆記都會在第三階段做加強時派上用場。我檢討的方式是在批改時不寫上正確解答,會先將錯誤的答案劃掉,然後再複看一次,確認說是不小心錯誤呢?還是真的不理解,不理解的話會先上網查相關單字,看看是否是因為這些單字不懂,導致答案寫錯了。如果是的話,就必須把錯誤的原因特別記錄下來,常錯的單字最好是特別抄錄在筆記本上面,以我的例子來說,剛開始寫真題每篇文章都有約40個左右的單字不會,但是到最後一個月時,平均一篇文章都只有10個以內的單字不會。
(三)後期——針對弱項跟強項加強期(5-7個月)
雅思準備到後期,不旦要針對弱項去加強,也需要針對強項去加強。通常申請學校都會有規定,單科不能低於什麼分數,若是你最弱項低於那個分數,一定不會過。另一方面,若是你有某科特別拿手,也要加強那科,因為一科拉上來就很有機會決定你會不會PASS,以亞洲學生來講,加強聽力或者是閱讀是非常吃香的,這樣就算寫作或口說沒達到那麼高分,平均也有可能會讓你通過考試喔~這個期間還是要持續的寫雅思真題,分析並訂正錯誤的題目,最好是能找比你厲害的人來教你,我自己每週都會固定去補習班找老師諮詢,並且每週也有上一堂口說的家教課,會請老師糾正我錯誤的地方,因為有時自己的盲點自己看不到。如果沒有辦法找到老師,也可以在社群網站上找找有沒有也在準備雅思的同學組成讀書會,這樣才能讓備考過程不孤單。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機考我認為非常的好,最主要是作文的部分,因為像我常常會想到什麼寫什麼,或是先寫我會寫的部分,如果是手寫的話還要用橡皮擦塗改很花時間,但電腦考試可以複製貼上看起來既整齊又方便,而且速度也比較快,電腦也會自動幫你算出字數。這邊要特別請考生注意到考場時第一要注意的是自己的名字有沒有在考場名單上面,像我考試當天就有看到一位同學超級早就到了,但是他跑錯考場,直到入場前10分鐘才被告知自己不在這個考場的名單中,真的是欲哭無淚…。以上就是我備考7個月,一戰就跟雅思分手的心得分享啦!每個人的狀況有所不同,請自行調整~我還寫了更多的內容在這個連結裡面,提供考生我在考試時所使用的資源,歡迎參考。
https://minahaha.com/ielts-test-for-success/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