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Vince 吳」托福考取115高分!

考生姓名:Vince 吳
考生身份:半職考生
學校及科系: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研究所
英文背景:學測15級分
考試地點:一戰士林地球村
考試成績:一戰R28 L30 S27 W30 總分
115
考試日期:2016/07/09
備考材料:托福小站TPO、字神講義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閱讀】

閱讀的部份,基本上我是看字神講義與練習TPO。講義裡的題目幾乎都很具有代表性,只要搞懂講義裡的所有題目,真實考試中遇到的題目八成都不會有問題。而康老師上課所補充的一些文法以及修辭,如果學起來的話可以大大提升看文章的速率,以應對托福似乎文章長度有增長的趨勢。這邊特別要強調一下康老師所教的閱讀六選三技巧真的非常實用,可以立刻刪掉不可能的選項,以使答對率大增。至於TPO的部份,除了寫錯的題目要檢討之外,最好可以將每一類型的題目計時,以便了解自己在遇到哪一類型的題目的時候花費了比較多的時間,之後可以針對這些部份加強。
 

【聽力】
聽力的部份,我大部份集中在做TPO。不過講義裡的考點分析非常實用,不只TPO適用,就連實戰中的題目也是如此。另外,練習聽寫的效果真的十分顯著,特別是對於連音、消音的部份,同時也對整合寫作還有口說的部份有很大的幫助,畢竟聽力佔了TOEFL中很大的比例。
 
【口說】
口說方面真的十分推薦模板以及特定的萬用理由,不只可以明確地回答題目。還能降低或是避免回答的空白時間,甚至能夠提升回答的字數用來衝高分數。更重要的是,口說一定要找同學一起練習,TPO或是口說講義的題目都可以。這邊要特別感謝Angela、Damien、Kevin以及Lynus平常的團體練習!在練習的時候,組員之間能夠相互針對回答的內容、結構、發音還有想法給予意見。另外,最好可以準備幾種通用的理由以應變題目。最後,一定要練習寫筆記,尤其是針對整合的題目,這樣一來才有內容可以講,在答題時也比較不容易慌張。
 
【寫作】
整合寫作方面,聽力加強聽細節還有多練習幾篇,加上自己的模板,大致上不會有太大的問題。至於獨立寫作的部份,當然練習是不可或缺的,不過同學之間的相互批改以及意見交流還有思路的練習也十分重要。另外,練習寫作的時候最好發展出個人化的模板,比如特定的某些句型、例子以及好字好句等等,這樣一來可以縮短作答時間,也能夠在實戰的時候使自己更有信心。此外,務必練習打字速度與限時寫作。最後,大力推薦威廉老師的超實用寫作小本,不僅讓寫出來的文章看起來更有深度,還能夠大量增加字數以衝高寫作分數。
 
【讀書計畫】
由於是半職考生的關係,準備時間相對比較不充裕,上課加上準備時間大約三個月,所以只能提升自己準備的效率。我透過兩種方法提升效率:繳報名費和訂出每天的練習進度。繳完報名費之後就會有不能浪費錢以及時間上的壓力,而在這樣的情況下比較容易自我督促。另一方面,要求自己達成每天訂出練習進度(完成幾套TPO、練習幾篇寫作或口說等等)不但能夠更有效率地學習,也可以使自己在往後的準備更有信心。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整體來說,士林地球村的考場還滿不錯的。場地乾淨、設備新穎、隔音效果尚可、補紙超快、可以寫模板、考官人很好、交通也算方便。幾個小缺點大概就是廁所比較小加上考場裡面冷氣偏冷。不過,綜合來說是個很推薦的考場。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