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Irene 郭」托福考取109高分!

申請人姓名:Irene 郭
考試成績

二戰 R27 L30 S24 W28  總分:109分(2012/08/19)
一戰 R28 L21 S22 W24  總分:95分
2012/04/28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我是邊念書邊準備的,大概持續準備了半年,其實可以使用的時間非常零散。我知道聽力是我最弱的部分,偏偏除了閱讀外,其他三個部分都需要聽力,所以聽力可以說是托福破百的關鍵吧。上完字神的課後又準備了兩個月考了第一次,成績出來發現聽力實在是不行,於是開始了「橫聽」計畫。因為破百是我的最終目標,我也自覺聽力就是那最後需要跨過的障礙,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在聽英文。我覺得每個人都有罩門,要考好托福,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在哪裡是很重要的,努力的方向對了,才能少走一些冤枉路。

 

【閱讀】
康老師上課的每一篇文章、還有回家作業,我都有仔細做過兩次,並徹底檢討。尤其是錯誤的選項,一定要知道為何不能選,而且ETS有慣用的混淆選項,務必完全理解。康老師上課的時候說過讀文章要「主動」,我覺得這滿重要的。托福出題其實有固定的框架,題型不出那幾種,所以只要把老師上課講得重點記熟,在讀文章的時候有感覺的讀,到後來其實看到某些句子就可以知道這邊一定會考且更加留意,久而久之就知道該如何挑重點來讀。雖然托福考試滿技巧性的,但我覺得語感需要時間培養,習慣讀英文之後再搭配老師上課教的考試技巧才能事半功倍。我的作法是大致看過前兩三段後,就開始先看題目、然後回去找答案。練習的時候盡量在17分鐘以內做完比較保險,以免臨場遇到難題寫不完。另外單字題要把握,有在背常考單字的話一題幾乎不用5秒就可以拿分,可以多利用單字題來節省時間。

 

【聽力】
洪欣老師上課的時候有著重教大家如何適應外國人的口音,像是連音和發音的抑揚頓挫,幫我打下了重要的基礎。托福的聽力發音都很標準,能知道正確發音有助於理解對話中使用的字彙。另外老師推薦的Brain Pop是我滿喜歡的課外教材,內容生動有趣且包羅萬象,聽起來不無聊又符合托福出題方向。我每天盡量都聽1到2回,聽不懂的地方重複播放到可以完全理解,一天大概不會超過半小時,是零碎時間裡很好的選擇。
TPO的部分,我有用軟體調快說話速度,因為實際考試比TPO快得多了!我大概會調快20%-35%,習慣快速的語調後,正式考試稍慢一些聽起來也比較不吃力。TPO裡每一回我都調快之後先聽一遍並作答,開始檢討的時候就重複播放直到每個字都能聽懂為止。筆記是幫助我記下重點和提示,這樣作答的時候比較好回想。但切勿為了抄筆記而漏聽內容,先理解整段考題的大方向作答時比較容易選答案。
我列出的使用資源裡,幾乎包含學校圖書館各種比較有難度的聽力參考書。「橫聽」這個方法是在營造「托福考試環境」,我將各式各樣的聽力考題放入mp3,每天只要耳朵可以空下來的時候就聽,強迫自己習慣托福的考題。我沒有做這些mp3的題目,單純就是大量的聽,聽到後來就比較能抓住出題的方向,還有理解外國人的語氣所帶的不同意思。半年下來我聽遍了圖書館的聽力資料,可能是真的對考題熟悉,臨場時也有真的聽懂,才能拿到滿分吧。

 

【寫作】
威廉老師上課很有系統,帶著大家打基礎,且再三強調重點到最後大家都能內化變成反射動作,在寫作時表現出來,比如像常用字替換、名言佳句和漂亮修辭等。老師帶著大家發展出最適合自己的模板,我覺得臨場有模板幫助可以穩定軍心,除了增加字數外也爭取構思內容。整合寫作要寫到聽力裡的重點才能高分,所以聽力這部分還是要自行加強。我是練習老師給的破解真題和TPO。獨立寫作我都是舉三個正或反的例子,最後一段才提到相反的情形稍作說明然後簡單結尾。我個人覺得托福寫作論點不難想,用三個例子佐證觀點會比較完善,也可避免五段中只寫一段反駁論點會不夠深入。模板是幫助起承轉合,但重點還是舉例和修辭的應用。背了威廉老師小冊子裡的名言佳句和用詞替換,能讓文章增加變化。
威廉老師每次的作業都親自批改給comment,而且毫不吝惜給予鼓勵。我覺得大量的鼓勵讓我增加滿多信心,堅信自己一定能突破難關。老師上課中對留學和異地生活的分享也是很受用的,讓我更能去思考自己留學的初衷。算是學習技巧之外的額外收穫!

 

【口說】
老師的懶人包我全部練過2遍,老師教的發音方法也要確實練習。我用English Central練跟讀,盡量去模仿外國人的發音和腔調。當然以我們這個年紀,腔調基本上是沒辦法改變了,但是老師很強調發音正確,評分委員還是可以聽得懂的。老師上課有幫大家準備一些萬用答案,畢竟考試時準備的時間那麼短,用筆記迅速記下一些關鍵字時間就差不多到了,所以要能寫下重點提示並搭配萬用答案,這樣講起來也比較有信心。考試前我是大量的練習JJ,因為TPO太簡單了,現在出題越來越難,熟悉一下考古題臨場比較不會慌亂。老師分享的模板我是練到聽到不同題型能直接反射地講出來,有模板中間要套入例子也比較方便,可以彌補我們使用外語時在文法結構上的不足。畢竟我們的發音和腔調已經先天不良了,但回答的架構是可以事先準備和改善的,有規則有條理的回答應該比較容易讓評分委員理解。

 

【成績單】